分享
2016年01月20日03:2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华商观察 不少官员“栽”在饭局上哪些饭局不能碰?

  被双开的艾宝俊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打高尔夫球,被双开的周来振不仅违规使用高尔夫球卡,而且还接受超标准公款宴请。实际上中央八项规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因大吃大喝被点名、被处分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时值岁末年初,大小各种宴请、饭局少不了,在铁的纪律之下,为官者更要认清“饭局陷阱”,看清“人情漩涡”,哪些饭局可以有,哪些绝对不能碰。

  1。公款宴请绝对不能去

  2015年12月2日,中纪委通报七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7名官员被点名曝光,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上海跨年夜踩踏事件发生后,周波任调查组副组长。调查组查明,踩踏发生时本应负责秩序维护的官员正公款吃喝。时隔不到一年,周波也因接受公款宴请被处分。

  中纪委通报显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少13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其中至少5人因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被处分。例如,喝酒致人死亡的黑龙江原副省级官员付晓光,一顿饭吃掉17659元公款的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宴请”的湖南副省长张剑飞。

  落马官员中,被中纪委指出有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行为的也不少: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超标准公款吃喝”;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等。

  2。私人会所宴请千万别进

  查阅中纪委公布的处理意见发现,至少有8名省部级以上官员出入私人会所:艾宝俊、谷春立、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周本顺、肖天、江苏省委原常委赵少麟、杨卫泽和万庆良。其中周本顺“频繁出入”,且“生活奢侈、挥霍浪费”。赵少麟更是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

  万庆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在中纪委对韩先聪宣布立案调查决定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有两场饭局,中午晚上各一场。

  3。超标准宴请一定不能碰

  从不断公布的典型案件不难看出,“饭局病”仍然没有从一些领导干部的心中去除。去年落马的天津市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经常出入各种饭局。经查,张建津违规“公吃”:他常常以商务接待为名,频繁出入高档酒楼,组织和接受公款宴请,每餐“燕鲍参翅”等高档菜肴必点,茅台、五粮液、特供保健酒必上,而且一般茅台酒不入口,要喝就喝15年、30年的年份茅台酒。张建津违规“私吃”:从境内到境外,一餐花费高达上万欧元,竭力显摆奢华风光,2013年,张建津在香港接受被其“关照”而获取巨大利益的港商奢华宴请,其中有鳄鱼尾“盘踞”餐桌;2014年,张建津因公务出访意大利米兰,还不忘让陪同的私企老板为其举办“生日PARTY”。

  4。接受下属宴请也要谨慎

  “公款大吃大喝”被明令禁止,于是“私人请客,个人掏钱,与中央八项规定没关系”就成为宾主双方都接受的说辞,但接受下属宴请一样要谨慎。2015年的最后一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证实,第26集团军军长张岩在军部与第39集团军的两名老部下喝酒,导致一人死亡,有关人员受到了严肃查处,张岩被撤职,由正军降到副军并免职;一周后,广东潮州市纪委通报称,该市公路局领导班子于2015年12月31日晚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发生严重伤亡事故,在组织调查过程中提供虚假情况,该局多名局领导因此被处分。

  5。参加同学聚会更要留心

  同学之间联络感情,本无可厚非,但有人利用职务之便,意图用公款报销同学聚餐费用,让纯洁的同学情变了味儿。河北保定清苑区政府办常务副主任刘力就犯了这样的错。去年6月18日晚,刘力宴请同学共8人就餐,花费1832元。饭后,刘力在点菜欠单上签字“刘力,政府办”。和刘力不同,为避免走入人情漩涡,40多岁的某镇党委任书记前年春节拒绝了数十次到酒店吃饭的邀请,甚至高中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也不敢参加,“现在风声太紧,老同学你们多理解。我给大家买单,就不进去了,抱歉。”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整理

  官员参加私人宴请前应做到“三问”

  和谁吃、在哪吃、谁买单

  昨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遏制公款吃请,必须从根源上减少权力运行的空间。为何领导干部饭局多,因为有很多行政审批及事务通过正常手续难以办到,只能通过饭局的形式,跟领导拉关系,套近乎,获得行政审批项目。因此应从政府管理体制入手,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将行政审批程序、方式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用透明约束权力。

  庄德水说,官员参加私人宴请前也应理清界限,做到“三问”——和谁吃、在哪吃、谁买单。领导干部应少参加宴会,更不能参加不明不白的宴会。如果参加者只是亲戚朋友还能理解,但也不能奢侈浪费,用餐标准不应与当地消费水平有较大反差,如果参加者中有下属或辖区企业,或有利益关系的人,则不应参加。“我们尊重领导干部正常的人际交往,但不能用人情交往的方式搞奢靡腐败、权钱交易。”

  “以香港廉政公署为例,工作人员私人宴请前必须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写明被宴请人与自己是什么关系、准备在哪吃、多少钱的标准,并且在宴请时不得提及公务,如果违反将受法律惩处。”庄德水建议,中国内地也可以效仿香港的做法,领导干部参加私人宴请前,也应提前向组织申报,“这样做,不只是约束领导干部,更是保护领导干部。”华商报记者 刘苗

  对抗组织审查 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上海原副市长艾宝俊被双开

  据新华社电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上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艾宝俊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交易;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打高尔夫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艾宝俊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

  搞权色交易 接受超标准公款宴请

  民航局原副局长周来振被双开

  据新华社电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周来振干扰、妨碍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规插手相关单位人事安排,不按规定上交个人因私护照、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交由下属单位或他人支付,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交易;违规持有、使用高尔夫球卡,接受超标准公款宴请,接受下属单位安排的旅游;出国期间擅自变更路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周来振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

  >>同步播报

  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被查

  中纪委网站19日消息,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龚清概,男,汉族,1958年6月生,福建石狮人,入京前长期任职于福建,曾任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职。2013年10月调任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据中纪委网站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美国,如果路怒时手边有枪

1月16日,一个平常的周末,在美国亚利桑那坦培市(Tempe),却发生一起由轻微追尾引发路怒导致的枪杀命案。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驾车等红灯转换时被一辆车追尾,追尾的白人女性拔枪对女留学生开枪,受伤者驾车离开时失控,撞上第三辆车,最后遭受枪击的女留学生送院不治而死。

一位大陆大学生亲历的蔡英文

我不知道这座我真心喜爱的岛屿今后会怎样;但我会记得2015年的夏天,蔡英文引用了她尤其喜欢的一句话,这句话出自太阳花学运,挺讨巧地“迎合”了部分台湾小伙伴的某种心理,一时间广为传播:“自己国家自己救。”

中国社会与外国不同的特色

科学家爱因斯坦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呆了很久,我很欣赏他的一句话:“政治是暂时的,而方程是永恒的”。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观察——中国社会的特色,这不是一个政治命题,而是一个学术话题。

伊朗历史上的重大时刻

根据2015年7月签署的伊核协议,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称,伊朗与世界的关系已开启新篇章。应该说,伊朗在饱受多年的制裁和封闭之苦后,在“伊斯兰革命”后第一次获得了一把通向国际社会的钥匙。这是伊朗历史上的重大时刻。

  • 邱毅:唯一可挽救国民党的存活之路
  • 习近平为什么新年首访选择中东
  • 袁世凯为何死后还能享受“国葬”待遇
  • 米歇尔·图尼埃去世:他是伟大的作家
  • 专访“太子”盛一伦:床戏超紧张
  • 女博士为了给丈夫生儿子死去值得吗
  • 我在乍得机场水都没得喝的24小时(图)
  • 0